Z's Blog

Design Life Style

2012年7月1日

你被另一半期望的任務是什麼?


人與人之間,有時候雖然用心幫對方做事情,為何得不到預期的回應?一段關於兩性關係的好文。截譯自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Clayton M. Christensen 第6章

你被另一半期望的任務是什麼?


"猜測"我們的另一半想要什麼,是很容易的;但真正"知道"另一半生活中所做的大小事,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分享一個來自朋友史考特的例子,他有3個不到5歲的小孩。最近有一天,史考特傍晚下班回到家,發現家裡和平常不一樣,早餐吃完的盤子還放在桌上,而晚餐也沒有開始準備。他猜測他的妻子芭芭拉,今天可能太辛苦,需要人幫忙,史考特二話不說,捲起袖子,收拾清理早餐的碗盤,並做起晚餐;弄到一半的時候,芭芭拉突然就不見了。但是史考特繼續做著晚餐,做完就開始餵小孩吃飯,這時候才開始想說,奇怪,芭芭拉到哪去了?史考特雖然有點累,但是自己覺得這樣很好。他上樓尋找芭芭拉的蹤影,後來發現她獨自在臥室裡。史考特原先以為芭芭拉會感謝他剛才所做的一切。但芭芭拉卻對他非常失望。史考特感到非常驚訝,他已經為她做了所有的事情,史考特不明白他哪裡做錯了?

芭芭拉說:"我照顧了小孩一整天,你怎麼可以這樣忽略我?"

史考特:"你覺得我忽略你?我把早餐盤都收拾好,整理好廚房,做好晚餐,餵飽小孩,做了這麼多,你怎麼能說我忽略了你?"

這時史考特才明白發生什麼事情,他無私地,把他自己認為芭芭拉需要的事情都做好了。但芭芭拉解釋說,她今天覺得難過,並不是因為雜務太多,而是她要面帶微笑地持續照顧著頑皮的小孩,她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和其他成年人說過話,她其實只是需要一個關心她的人,陪她說說話。

像史考特和芭芭拉的這樣的互動,每天在全世界的家庭中不斷上演。我們會把自己的希望,投射在自己另一半身上。史考特或許希望自己在艱難的時候有人能幫助他,所以他回家之後,也提供芭芭拉同樣的幫忙。這很容易造成"雖然出發點是好的,卻做錯了"。

丈夫可能會覺得:自己是無私的,但是太太卻自我中心,無視丈夫所做的一切; 反過來太太也是會有相同的想法。

我們可以替另一半做任何的事情,但如果我們做的不是另一半最需要的項目,常會因此感到挫敗和迷惑。我們的努力放錯地方,這可能是婚姻關係中,最難做對的事。儘管有好的出發點、深刻的感情,我們仍然有可能徹底誤會彼此。

如果能努力真正暸解對方需求,而不是自己猜測,並且把它做好,這樣自己就會覺得和對方感情更好 (當然希望對方也是這樣)。

而離婚,常常是基於這種關係:對方一定要給我那些我想要的;如果對方辦不到,那我再找其他能達到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返回Z's Blog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