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 Blog

Design Life Style

2011年5月29日

GTD 工作流程圖

http://www.amazon.com/GTD%C2%AE-Workflow-Coaching-David-Allen/dp/0981990037

最近看到GTD 工作流程圖(這一套還真不便宜,不過很實用倒是真的。)。有些內容值得仔細思考:

工作的3種本質

  • 未經計畫的工作 - 未經安排的工作,在它出現時就把它完成,或許也不一定在當時採取行動。與現有工作清單及橫向思考範圍來做取捨。
  • 計畫好的工作 - 所有未完成的行動及專案,其內容及更新程度愈完整,愈容易管理、給予承諾、商議變更、從更高層級思考。可靠的待辦清單,可以減輕腦子記住及提醒工作的負擔。
  • 定義工作的工作 - 處理收件匣及新的輸入事項、橫向思考檢討、把”材料”轉換為行動,及多重步驟的專案。這對於知識工作者來說,是最重要的決策及行動。

瀏覽 / 檢討(Review)

  • 日曆: 當我需要知道今天”必需要做”的事情。
  • 待辦事項清單: 當我有空閒時間,看看還有什麼其他需要做的事情。
  • 專案: 當我需要檢討瀏覽短期任務時。
  • 責任範圍: 當我需要確保各方面事務平衡時。
  • 目標: 當我需要確認自己在正確的方向軌道上。
  • 願景: 當我需要靈感、鼓勵時,及長期方向。
  • 決心/原則: 當我需要做重大決策時。

橫向思考的範圍

我相信或希望自己目前是做最該做的事情,要靠已建立完整的待辦事項清單及各種選項,及清楚地定位橫向思考範圍。視需要,經常作橫向思考檢討每個層級,及之間的循環關係。

最糟的實踐方式: "希望"它是對的

被最近出現或最大聲的事件牽著鼻子走,不確定我在做什麼,也沒注意到該做卻沒做的事情。我的待辦事項清單,不完整,也過時了。

最佳的實踐方式: "相信"它是對的

我相信我的判斷,因為我累積的待辦事項清單,是完整及更新的。而我的橫向思考是清楚、整合的。我的直覺能運作,能看清楚情況,決策清淅,心理放鬆。

心得:

其中"定義工作的工作"是目前自己實行比率偏低的部分,需要補強。

瀏覽 / 檢討(Review)各項要點,把應用時機及界定範圍都點出來,在失去方向感的時候就很好用(把申論題簡化成填空題的感覺 :-P),把自己對於各項要點,先擬定寫下來,思考評斷做事的方向,就有依據可以跟著走。

目前自己的情況還是和最糟的實踐相去不遠,還要多努力...

經過一番思考整理,有比較具體的方向出現了,以前總是被各種雜事環繞著,有些事情想做些計畫來實行,但是因為是被迫從下而上的思考型態,比較沒辦法全面地綜觀思考全局。

現在先把自己的價值觀、願景寫下來後,由上而下比較有條理,遇到要判斷的問題點,可以評估看那個選項比較符合自己的理想價值,就很容易做出選擇。

完成上面的思考後,這幾天若是出現了浪費時間的情況,心中有些罪惡感出現...

另外,一般做GTD都是配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目前在試驗低科技的方式來實現GTD,利用3M的黃色貼紙,就很方便操作,另外可以利用日本可消失的摩擦筆,在事件完成後,把所有Memo拿去用吹風機吹熱風就可以消字回收再利用 :-P,所以只有定時事件要輸入手機提醒。


2 則留言:

  1. 價格真的貴,不過應該是很有用的書。

    不曉得書中 GTD 還有提到什麼低科技的方式嗎?除了 3M 與字跡消失的筆 這兩種以外,最近剛好在思索這樣的工具,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WFU:

    它這套是GTD系列(原本是書),進化、簡化成圖表和說明的光碟影片。

    那個低科技法是我自己想出來的做法,
    不過現在自己也己經沒有這樣操作了。

    我是覺得是每個人習慣做法也未必要和它介紹的方法一樣,
    若是能嚐試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流程方法,那是最好的了。

    回覆刪除

返回Z's Blog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