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 Blog

Design Life Style

2008年12月13日

MIT OCW 9.00 心理學筆記 Lec. 18 Freud Goes Global

Freud Goes Global: 從小紅帽到文明的根基

原文出處:

http://ocw.mit.edu/OcwWeb/Brain-and-Cognitive-Sciences/9-00Fall-2004/LectureNotes/index.htm

摘要:

在上一課中,我們談到了弗洛依德所提出的壓抑及防禦。在接下來的這一兩課中,會提到另外兩組的辭彙。第一是弗洛依德"結構心理學"裡的本我(Id), 自我(Ego), 超我(Superego)。在談到這部分時,我們會看到弗洛依德眼中的個人劇及更大的文明劇之間是如何互動的。簡單的說,弗洛依德認為壓抑、內疚、憂慮等等是必需對文明所付出的代價。

課程的第二部分,我們會轉到弗洛依德的成長理論;口腔期(oral stage)、肛門期(anal stage)、性蕾期(phallic stage)。在這每個期間之中,實際上,是較少談論關於身體的某部分;而是在這期間,對於他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這世界安全嗎?誰控制了我?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PART ONE: Freud's Structural Psychology

弗洛依德的結構心理學

Id, Ego, Superego 本我、自我、超我

不知道什麼是道德的小孩,如何成長變大人?

From Tennyson’s poem, In Memoriam
The baby new to earth and sky
What time his tender palm is pressed
Against the circle of the breast
Has never thought that "This is I?"
But as he grows he gathers much,
and learns the use of "I and me,"
And finds I am not what I see,
And other than the things I touch.

回到弗洛依德這邊

嬰兒要什麼: pleasure NOW(現在就滿足我)

Id 本我 = 不受控制的欲望,的集合體
嬰兒初始的情況,就全部是本我
滿足從哪來的?
  • 口腔滿足,口腔行為
  • 肛門行為: 可以自我控制
  • 性器官行為: 我是男孩還是女孩?

Ego 自我

本我在與現實衝突後,自我開始成長

  • "自我"阻礙了"本我"
  • 壓抑的開始

戀母情結發展期,道德變得更複雜:

  • 第一期:競爭
  • 第二期:投降
  • 第三期:內化

"Superego超我"一開始是父親或是母親的聲音內化

超我和自我意識不同。
"內疚" 是超我的武器。
"焦慮" 是自我的警告系統

弗洛依德的文明理論

"有文明的"也就是說,你就要開始受內疚及焦慮所苦

PART TWO: What shall we tell the children?

我們該告訴小孩什麼?

弗洛依德的成長心理學:

ORAL----ANAL----PHALLIC----LATENCY----ADULT
口腔 ---- 肛門 ----- 性蕾 ---- 潛伏 ----- 成人

什麼樣的故事是專門給小朋友聽的?
童話故事或神話故事都是在講什麼?
童話故事的期間是?
被"編碼"過的語言.. 為什麼?

給男孩的童話故事:

傑克與魔豆 -- 巨人代表父親,巨人的太太代表母親,巨人代表了壞蛋..
其他--主角王子做錯事情,被國王趕出去流,主角打倒火龍,救了公主,回國,父親也退休..

給女孩的童話故事:

白雪公主 -- 後母代表壞人
美女與野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返回Z's Blog首頁